close

在確定著床位置正常並有穩定心跳之後,就要開始一連串的第一孕期檢查,禾馨的護理師會提供一張檢查清單,並一一說明每項檢查的重點以及價格,孕婦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檢查項目。

一、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X染色體脆折症、葉酸代謝、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8週產檢結束後,醫師提醒下次就可以準備領手冊,當次也請護理師進行第一次的衛教說明第一孕期及第二孕期的各項產檢,研究了2週的各項檢查,決定了自費產檢項目,並在第10週時一次抽了7管血。其實禾馨民權的護理師抽血技術都很好,抽血當下並不太會痛,但因為我是屬容易瘀血的體質,抽完之後手臂黑了一個多禮拜玩恢復正常。

        X染色體脆折症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都屬於遺傳型基因的檢查,且是爸爸媽媽都要同時有帶因才會有遺傳下一代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只要媽媽作過一次確定沒有帶因,爸爸就可以不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且之後懷孕就可以不用再重複檢查。X染色體脆折症檢驗也會同時檢查葉酸代謝基因,確認是否媽媽可以正常吸收葉酸,如果發現是無法正常吸收,則需要補充另外的營養品,以避免葉酸不足。檢驗報告則會在約8個工作天後上傳禾馨APP。

        子癲前症風險評估除了抽血之外還要進行超音波檢查,因為超音波需要另外預約,所以這個檢查報告會需要較久的時間,但在完成超音波檢查後就可以直接聽取報告,以確認是否需要作進一步的照護。

 

二、NIPS+

       確認懷孕之後,最先陷入選擇困難的就是要不要羊穿的問題。我原本的想法是直接作羊穿及羊水晶片,但在聽取子癲報告的同時,禾馨的陳醫師苦口婆心地先說服我老公,再說服了我。羊穿流產的機率還是高達0.2%~0.3% ,以他幫我確認的所有數值與超音波結果,我都是屬於低風險,實在不必要再冒著流產的風險作穿刺。我當下的回答是,但是羊水晶片可以確認較多的罕見疾病,他只回覆我:「那你跟我說可以確認哪些罕見疾病?連我都沒辦法一一背出疾病名稱了。更何況罕見疾病有好幾千種,你多檢查了幾十種,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確認所有罕見疾病,那是不是就沒有意義?」甚至陳醫師也認為我沒作NIPS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媽媽還是想要求心安,他也不反對多做檢查。

        原本老公的想法是尊重我的意見,但經過陳醫師的分析,他也不想讓我挨那2針受苦,所以當場就付錢抽血作NIPS+。至於為什麼要作NIP+而不是NIPS就好,純粹是因為媽媽覺得既然都抽血了就直接作多一點檢查,就是想要求一個心安。

 

心得:

第一孕期因為害喜的關係,身體很不舒服,再加上一連串的檢查都會讓整個人忐忑不安,在檢查報告未確認之前,總是惶惶擔心檢查結果,幸好最後所有的檢查都是無異常,也讓擔心很多的準媽媽可以舒適進入第二孕期。在確認檢查項目之前,我曾經跟老公討論羊穿的議題,這個很不進入狀況的爸爸問我

「既然有流產風險,為什麼要作羊穿?」

「因為要檢查唐氏症啊」

「那檢查之後,如果確認是唐氏症又怎樣?」

「如果是唐氏症就要決定是否要留下寶寶。」

結果老公大驚。

「唐氏症不能生下來嗎?我們還是可以照顧他啊。」

「你可以照顧他多久?如果我們死了怎麼辦?要讓他一個人那麼辛苦嗎?」

「這個我沒想到。」

對我來說,即使是一個未成型的胚胎就是一個生命,但這個生命還不會思考、不會說話、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所以我只能先幫他作一連串的決定。我也知道醫學有他的極限,我已經作了那麼多的檢查,還是無法保證寶寶是100%健康,但我知道不管他的樣子如何,我還是愛他。

我希望當寶寶逐漸長大,或許他不是我期望的樣子,我還是可以永遠記得這樣的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