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其實已經買很多年了,因為懷孕的關係又翻出來看,也逼著老公看完交心得。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封封爸爸給孩子的信,但孩子卻怎麼也看不懂的信。

作者是法國的知名作家與電視編導Jean-Lois Fournier,有著極高的才氣與社會地位,但他的2個孩子卻都是殘障兒,所以他的孩子總是問他「爸爸,我們去哪裡?」作者以幽默的文筆描述他的心情以及跟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讓你笑卻又讓你忍不住流淚。

以下是其中的一段,寫在作者送別孩子之後。

別以為殘障孩子的死,就比較不那麼悲傷。其實是跟正常孩子的逝去毫無二致,都是同樣地令人哀痛。

活著的時候,他沒享受過幸福,來人世間短短的一趟就只是為了受苦,這種人的死亡更可怕。

而這樣的孩子,他們的笑容,我們難以記憶。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也總是會有自己對孩子的期望與憧憬;愛打球的爸爸希望可以跟孩子一起享受看球賽與在球場上揮汗的樂趣,愛烹飪的媽媽希望可以跟孩子一起在廚房做出美味的餐點;我們都希望孩子是人中龍鳳,讓我們可以驕傲地跟別人說我的孩子有多好,但事實上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他有他自己的方向與未來,而我們的期望或許毫無意義。

現在的醫學再發達,都有其極限;不管我做了多少檢測過關,吃了多少的營養品,都無法保證我的孩子百分之百「正常」,就算是他的身體健康了,也沒有任何一個人保證,他的個性與發展將會跟我期望的一模一樣。我能做到的只有無條件的愛跟盡全力的照顧與教養。

沒有人希望不幸降臨在自己或是孩子身上,但如果你願意,如果你想要或是已經有一個孩子,或許可以找這本書來看,文字很少,書很薄,但卻會讓你有無盡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